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外国语学院
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师范类)、英语)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英语专业成立于1962年,是黑龙江省较早开设的英语本科专业。1984年英语专业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此后连续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05年英语专业实现一表招生,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完成中教二级师范认证专家入校评估工作。2006年获英语语言文学,2010年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教育学类学科教学(英语)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3月,英语专业加入教育部第一批发布的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与业内同仁共同探索新型教学研究组织,探寻新文科教学实践改革和科研发展的新路径。

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6人,占比72.22%,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生导师共13人,具有出国留学、访学经历者23人,占教师总数的63.89%。齐齐哈尔大学教学名师1人,齐齐哈尔大学教学能手1人,市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

英语专业致力于打造理念先进,能力过硬的教学团队,教师及教学团队近年取得5项国家级教学竞赛类奖项、6项省级教学竞赛类奖项;1项教学案例入选国家教学案例库;获得黑龙江省省级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精品课2门,优秀课2门;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2项。

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并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38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31项;发表教科研论文近50篇,获教研成果4项;其中C刊13篇;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市厅级科研成果9项。

专业以国家特色专业和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基础,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2011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以及教育学类别下的学科教学(英语)领域(2015年)的相关研究,依托齐齐哈尔大学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和签约实习基地的实践教学平台,强化与齐齐哈尔市外语学会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在强化学生语言基本功和教学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

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基本技能比赛及英语学科专业竞赛,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包揽一、二、三等奖,全国师范类学生微课竞赛连续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近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49项、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演讲、辩论、阅读和写作类大赛获得省级奖励十余项,专业学生近三年专业学生共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项目12项、校级项目23项、学院培育项目39项。

英语专业考研率逐年增长,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同时,每年都有毕业生被英国、德国、新西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涌现出连续获得两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称号的李敬民、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朱宇等大批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或在外事部门、外贸企业等机构或单位从事翻译、贸易类工作。

上一条:德语

下一条:学院简介

电话:0452-2738190  E-mail:qdzs@qqhru.edu.cn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大街42号  邮编:161006
黑ICP备05001972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

  •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齐齐哈尔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