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际教育学院
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国际教育学院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学院内现有专兼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助教5人。6人具有由教育部颁发的高级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95%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在四年本科专业教学中,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使命,贯通古今、融汇中西,培养具有扎实地掌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知识及中外语言文化知识、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够从事多层次的国际汉语教学推广工作及其它涉外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高素质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服务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着拓宽专业口径的指导思想,满足五方面服务面向需求,一是海外基础教育国际化,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国内的涉外教育机构、各类语言学校,或到国外孔子学院、中小学任教);二是国内基础教育国际化,需要双语双文化融通教育(国内中小学义务教育);三是国际学校留学生教育,除了开设语言课程外,还开设了IB课程,师资紧缺;

四是从事对外事务和文化交流及管理工作(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媒体、出版、文化管理、科技、经贸、外企公司、旅游等部门);

五是考研(汉语国际教育类、汉语言文学类),满足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和学科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

办学模式与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外语教学,体现“国际”特色;加强汉语与写作教学,体现“汉语”特色;加强文学、跨文化教学,体现“文化”特色;增设特色课程,体现“面向市场”的特色。根据这一特色理念创建“3+X”教学模式,即“语言(汉语、英语)+文化(文学、文化)+教学(概论、教法)+X(特色课程:经贸、文秘等)”。在实践教学中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展示中华才艺,与留学生“互帮互学”活动,提高教学技能,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现已有毕业学生792人,年均就业率达93.16%,其中考取硕士195人,公务员25人,汉语志愿者290人,他们当中17人被孔子学院评为优秀国际中文志愿者,2人被评为全球志愿者先进个人,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学院简介

下一条:学院简介

电话:0452-2738190  E-mail:qdzs@qqhru.edu.cn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大街42号  邮编:161006
黑ICP备05001972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

  •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齐齐哈尔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