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外国语学院
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外语系,始建于1962年,已有60年办学历史,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外语类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办学基础扎实,底蕴深厚,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为促进地方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现有英语、俄语、日语、朝鲜语和德语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完成英语类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入校评估工作。英语专业目前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一表招生为师范类,二表招生为大类,一年级下学期经过分流转入师范方向和非师范方向学习。俄语专业于1972年建立,现为校重点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于2001年建立,现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朝鲜语专业于2002年建立;德语专业2020年获批教育部备案本科专业,于2021年正式招生。

学院于2006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和俄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于2011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教育学类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9人。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1600人。本科生年度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在读博士7人,硕博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比例为100%。近五年来选派骨干教师12人到国内外高校访学、研修,百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次来我院讲学。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致力于打造理念先进、能力过硬的教学团队,在黑龙江省各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省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2021年承办全国英语专业类教学比赛黑龙江省赛区比赛,参赛教师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并代表黑龙江省赛区参加全国决赛;学院积极推动一流课程建设,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线上线下精品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2门,校级优秀课6门,思政课程示范课4门。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依托俄罗斯侨民文化和中外文学与话语体系构建两大研究中心,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日渐丰硕。学院及学科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教科研项目40项,发表A类学术论文3篇,B类学术论文1篇,CSSCI论文33篇,发表教科研核心论文53余篇,出版、参编参译专著、教材43部,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1项。获中国俄语教育研究会特等奖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级奖项 16项,市厅级获奖36项。

学院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目标,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服务、管理全过程。学院育人氛围浓厚,第二课堂丰富多彩。根据国家和省校政策,学院五个专业与母语国家均有“海外留学”“合作办学”“交换学习”“公派出国”等学习项目。学院坚持开展“最美晨读”“书香外院 悦读世界”“国学天天见”等传统特色活动,培育学生优良学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每年举办各类语种“风采大赛”,承办校级外语演讲比赛、辩论比赛、戏剧表演、歌曲大赛等活动,在实践实训中彰显专业特色、提升专业素养;学院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学生依托学院社团“春语志愿者”志愿项目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有大山深处的支教志愿者、有关中外文化交流志愿者、国际会议志愿者、体育赛事志愿者等都留下了学生志愿服务的身影,在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拓宽了他们的国际视野。

学院育人成果显著,品牌特色鲜明。2021年我院10名学生成功申请进入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34名学生考取包括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有40多名学生代表学院在参加全国性、地区性的专业外语比赛,在全国高师技能大赛、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上皆获得优异成绩;学院1名学生获得2021年度“全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近五年学院基层团支部曾获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学院春语志愿者服务队荣获齐齐哈尔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优秀校友感恩回馈,在学院设立“易美基金”、“光波基金”等爱心项目,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已有272名学生受到资助,资助金额26万余元。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勇于奋斗的新时代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建功立业,成绩显著。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办学条件完善,拥有众多现代化教学设施,其中语音实验室6间、同传实训室1间、三笔实训室1间。学院建有图书资料室、教师和研究生阅览室、藏书及音像资料30000余册(盘)。学院现为全国高校英语专业、俄语专业、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考点和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点。

电话:0452-2738190  E-mail:qdzs@qqhru.edu.cn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大街42号  邮编:161006
黑ICP备05001972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

  •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齐齐哈尔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