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始建于1960年,是原齐齐哈尔师范专科学校成立较早的专业之一,1962年第一届专科生毕业。专业建立之初为政治科,后改为政治历史科。1970年齐师专改为齐齐哈尔师范学院,随着学校的发展,政史科改为政治系,1971年冬开始招收三年制工农兵本科学生。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制度,政治系开始招收第一批四年制本科学生。1992年改为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专业,1995年改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沿用至今。专业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学科平台优势支撑专业建设和发展,2002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全国首批73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2014年获批学科教学(思政)领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专业开始一批次招生,2021年专升本招生,专业多次成功申报并完成教育部“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教师《道德与法治课》”国培项目专项培训。经过几代人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和努力建设,专业秉持“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以“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多出路”为目标为祖国与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立足龙江、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强烈的从教意愿和社会责任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的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服务的主要行业产业有:中小学、中专、大专(党校)的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教师,也可从事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及社区组织的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教育辅助服务。其它未列明教育;公务员考试培训;考研辅导等。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老中青结合、基础理论扎实、科研创造力强,并热爱教师事业、潜心于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活动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1人。学院结构中9人为双一流高校毕业。年龄结构中40-50岁教师4人,30到40岁8人,30岁以下1人。有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专业有着团结和谐的氛围,有着严谨求实的学风。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以合理的定位、科学的管理、良好的学风,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现有校精品课1门、校优秀课2门、校级课改课3门、课程思政课1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政治学、社会学、逻辑学、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设计等。

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形成了教师重视考研、辅导考研和学生追逐梦想、立志考研的良好氛围,并且建立了有效的激励和奖励机制,毕业生考研占比率呈逐年上升状态。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研、社会调查、竞赛以及创新创业活动,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逐年增加。

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建设、教育与教学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全国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学科建设蓬勃发展。如果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感兴趣,欢迎你报考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共同探寻人们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对人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共同领略马克思恩格斯等理论巨匠的思想魅力和智慧光芒!

上一条:学院简介

下一条:学院简介

电话:0452-2738190  E-mail:qdzs@qqhru.edu.cn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大街42号  邮编:161006
黑ICP备05001972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

  •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齐齐哈尔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