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济与管理学院
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正文

财务管理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1.历史沿革:我校是全国第一批设立理财专业招生的高校,于1993年我校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财务管理人才的需要而建立的专业。1998年教育部调整高等学校专业目录,我校“理财专业”的专业名称也随之调整为“财务管理专业”。我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已经具有二十五年的教学历史。2015年本专业招生会计学学士硕士,2015年招生会计专业硕士(MPACC)。2019年被学校评为校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目前有教师17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助教3人,其中博士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3人,MPACC硕士生导师7人。

2.以OBE教育理念和大商科为导向,定期优化培养方案。依据学校办学特色、财务管理、会计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适应社会上对财务管理人才需求情况,坚持创新教学模式育人,定期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夯实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大通识类课程比重;突出特色,开设云财务系列选修课;强化道德教育和职业规范,设立公益劳动、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和创新创业学分。近三年期间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项,国家励志奖学金50项,省级三好学生17人;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和省级奖励1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5项。

3.发挥一流课程在本科教学中的带动作用,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校一流课2门:《财务管理》、《统计学》、《ERP沙盘模拟》;优秀课2门《基础会计》、《财务会计》。

4.重视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科研和会计职业能力。除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外,把会计职业技能训练、论文写作、科研立项、学科竞赛、创新团队建设有效纳入到实践课程群。在会计职业技能训练方面,除了推进会计实训、会计综合实习、财务管理专业实践等单向训练外,还有利用VBSE平台针对性地进行跨专业仿真模拟课堂演练,增加学生完整教学环节综合训练的机会,提升教学能力。财务管理专业1999年建立了财务手工模拟实验室,2006年建立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2012年建立了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企业经营模拟对抗实验室和财税一体化实验室,购买了用友ERP实训平台和手工ERP模拟实训平台。2016年至今陆续建立了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室与财会综合实训室和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室与创业就业模拟实训室,购买了网中网基础会计实训平台、财务会计实训平台和财务决策实训平台。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共有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3个,共享实训室7个,可同时容纳576个本科生进行实验或实训,建筑面积达1274.87平方米,设备总值达700万元。

5.加快推进“合作教育”计划,与企业、政府全面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新型合作育人模式。在不断扩大中粮生化、飞鹤等建立19家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加强与用友新道合作完成云财务课程设置,特别是课堂和课下以及课后实践等环节。

6.科研和教改立足于地方经济,抓住“大智物云”,结合专业特点,为解决地方企业会计和财务管理问题提供“智库”。积极组织科研和教改项目的申报,近三年获得各个类别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和社科项目15余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

市场营销专业(一表)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社会营销意识与数字营销素养,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与管理工作,成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知识复合、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的高级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该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重点专业,具有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MIB),在2016年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试点评估中排名第三。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全部为博士、硕士,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0%以上,1/3教师具有企业经历的“双师型”人才。部分骨干教师为黑龙江省“六个一批”专家人才、齐齐哈尔市工商管理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新型智库专家、首批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专家、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兼职外部董事、市政府特贴专家、校教学名师、教学新秀。该教师团队为齐齐哈尔大学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市场营销》省级精品课及多门校级精品课、优秀课。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被评为2019年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专业与中粮集团、古井贡集团、用友集团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成立“数字营销”实验班,企业高管进课堂,培养新商科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沟通与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数字营销等。

上一条:财务管理(高职本科)

下一条:学院简介

电话:0452-2738190  E-mail:qdzs@qqhru.edu.cn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大街42号  邮编:161006
黑ICP备05001972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

  •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齐齐哈尔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